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自古逢秋悲寂寥 他却说“我言秋日胜春朝”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3 08:03:29

处暑,是一个令人印象不太深的节气。名字既不像谷雨、白露那样灵动,又不如立夏、立秋那么鲜明。往往,一不留神就过了。但暑云散去,凉风起,天地肃穆,五谷丰登,又是这个节气带回人间的礼物。

处暑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意思是,处暑时节,老鹰将捕后没吃完的鸟放在地上慢慢享用,就像祭祀一样;天地万物始见凋零,落叶翩翩,秋意乍现;而各类农作物成熟,到了收割的时候。闽南民谚道:“处暑有下雨,中稻粒粒米。”处暑时节如果正逢雨天,即将成熟的中稻将迎来丰收。可见处暑节气,对闽南农民来说非常重要。

刘禹锡诗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他说,秋天有什么好?除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之外,处暑的二候“天地始肃”里的“肃”,也是极好的。“肃”字,虽有萎缩之意,但也要求我们“恭敬”“认真”“严肃”。因为一切珍贵的东西,最终值得某种意义上的郑重其事。郑重其事,才能掷地有声。

生活,也是有它的风骨的。因此,与别的节气比起来,处暑在我心里更“实”一点。这个“实”里,有直面“现实”,有勤恳“务实”,有收获“果实”,也有“真实”。它沉甸甸的,富有重量。如一颗飞翔的种子,终于回落到了地上,令悲喜有了根。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