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冰炭交集费思量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8-24 09:34:36

过去一天,低落和高昂的数字或许让欧洲人心里发堵。

一个多月前,欧元跌破了与美元的平价线,不过那只是一瞬间的事,好像虚惊一场。2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度跌到平价以下,创下20年的新低,而且还在继续走低。

也在这一天,伦敦洲际交易所天然气期货价格超过了3000美元每千立方米,创下今年3月8日以来的新高。据分析,天然气价格走高与“北溪-1”管线即将暂停供气有关。

欧元能否反弹,气价可否回落,欧洲人心里大概没有底。放在目前的背景下,显然前景不乐观。

欧盟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7月份通胀率为8.9%,超过6月份的8.6%,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很多欧元区国家的通胀率已经突破10%。

欧盟统计局表示,导致7月份通胀率再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因素在于能源和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未来欧盟持续削减俄罗斯天然气的使用量,欧洲的能源成本将继续飙升,预计欧洲未来的通胀率还将持续上扬。

为抑制通胀,欧元区从7月正式开始加息进程。在通胀风险持续上行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消费者与投资者信心已经出现大幅下滑,这使得外界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愈发加剧。

作为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的形势很不乐观。德国央行2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德国经济恐将在今年冬季陷入衰退,而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7%的通胀率则很可能在秋季达到10%。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22日表示,这个冬天将很困难,德国必须为俄罗斯进一步削减天然气供应做好准备。此外,哈贝克反对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称那么做将意味着德国对俄罗斯方面做出让步。

此前,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库比奇曾表示,必须立即启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他指出,来自“北溪-2”的天然气与来自“北溪-1”的天然气没有区别。

英国《卫报》的评论认为,欧洲经济衰退的红灯正在不断闪烁。如果各国政府仅仅依靠掏空国库、转嫁危机或重新转向煤炭能源等举措,是无法克服危机的,反而会对经济、民生和环境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0日在社交媒体上称,目前英国物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如果英国政府不加以干预的话,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今年冬天将面临缺少供暖、吃不起饭的窘境。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2日警告,由于能源成本飙升,比利时将面临长期经济困难。“接下来的五到十个冬天将是艰难的。一个非常困难的局势正在整个欧洲蔓延。一些行业正面临着能源价格高企的严重困难。”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没有能力通过军事手段赢得俄乌冲突的胜利,对俄罗斯的制裁也未能动摇俄罗斯的稳定,反而对欧盟自身产生了反噬效果,严重损害欧洲国家经济。

到24日,俄乌冲突就已持续半年之久,除了在冲突中直接消耗的人员和物质损失,全世界,尤其是欧洲,也承担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夏天即将过去,冬天如何应对,欧洲的政治家们需要严肃思考。(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