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当希望即将到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5 20:09:09

乌克兰的粮食就要运到最急需的地方了。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19日表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相关协议签署以来首批人道主义援助大约将在26日至27日抵达吉布提,随后这批粮食将被运往埃塞俄比亚。

16日,联合国租用的“勇敢指挥官”号从乌克兰尤日内港出发,共载有2.33万吨小麦,目的地是吉布提港。这也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埃塞俄比亚实施行动应对非洲之角干旱的首批人道主义粮食援助。

俄乌两国都是粮食出口大国。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粮价急剧动荡,而很多依赖粮食进口的非洲国家正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各地又新增900万人陷入严重的粮食不安全之中,三国累计有2200万人难以获得足够的食物。目前,非洲之角正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2日说,严重干旱影响非洲之角至少1000万儿童,这一数字在两个月内增加约40%。

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俄、乌与联合国和土耳其上个月达成相关协议。协议执行较为顺利,自8月1日以来已经有超过72万吨粮食从乌克兰运出。

乌克兰粮食外运的进展令人鼓舞,但显然为了缓解全球粮食危机还有很多事要做。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所说,“一揽子协议中另一部分是俄罗斯食品和化肥顺畅地进入全球市场、不受制裁影响……如果2022年化肥短缺,2023年可能没有足够食物。”

确保粮食安全,缓解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困境,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人道主义危机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当然,很多地方的极端贫困和饥饿由来已久,背景也很复杂,要解决起来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不可否认的是,俄乌冲突的持续使原有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除了粮价和能源价格的剧烈波动,俄乌冲突也分散和削弱了全球人道主义活动的注意力,特别是发达国家将大量金钱用于支持乌克兰继续打下去,国际社会用来救助非洲等地的资金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俄乌冲突已过半年,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越来越显著的影响,即便是欧美发达国家也受到了严重冲击,推动俄乌冲突的妥善解决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人们希望俄乌双方继续保持对话沟通,争取早日重返外交谈判,为停火止战不断积累势头和条件。

但遗憾的是,美国和北约不仅不反思自己在制造目前这场战事中的责任,反而在推动俄乌冲突上不遗余力,让和平更加遥遥无期。美国总统拜登24日在白宫官网发表声明,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安全援助,约29.8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拜登称,这将使乌克兰能够获得防空系统、火炮系统和弹药,以及反无人机系统和雷达。

这真是要打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节奏!

不仅如此,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些西方国家还想破坏四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不希望俄乌冲突结束,而是希望冲突继续,有这种想法的国家不仅有美国,还有一些北约国家。

当粮食到来,望眼欲穿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但这微弱的光芒却又可能被扼杀。(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