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病急不要乱投医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4 20:00:00

在俄乌冲突爆发半年之际,日本继续紧跟美国脚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召集相关阁僚开会,要求继续与七国集团合作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支援。

由于感染新冠,岸田以线上方式出席了会议。此前一天,他在确诊后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记者会,称自己的症状已有好转。

岸田文雄是在21日正式确诊的。当天,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本月它与日本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自7月中旬的52%下降为36%,为去年10月岸田文雄上台以来的最低值。岸田内阁支持率暴跌的原因比较复杂,疫情与经济的冲击不容小视。

受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加速扩散等影响,日本自7月中旬进入“第七波”疫情,确诊感染人数屡创新高,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舆论认为,日本这一波疫情蔓延的主要原因一是新毒株传播力强,二是日本政府没有采取严格的抗疫措施。在第七波疫情开始之初,岸田文雄宣布,日本政府不会采取限制行动的防疫措施。有专家认为,在目前的防疫政策下,日本这一波疫情还远没有到顶。据朝日电视台23日报道,日本全国当日因新冠死亡的人数为340人,为单日历史最高。   

另外,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大幅下跌约20%,但对出口的刺激效果有限,反而推高了进口价格,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

日本财务省1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7月日本贸易逆差为14367亿日元,已连续1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一项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调查企业表示,受到了近期日元对美元汇率快速下跌的冲击。

据了解,岸田文雄预计于8月31日恢复正常工作,如何挽回急剧下降的支持率应该是他的重要工作。既然应对疫情和提振经济在短期内难见起色,恐怕日本政府会将与美国加紧站到一起作为下一步“亮点”。

通过不断渲染所谓周边地区紧张局势,日本防卫费连续多年增长。岸田文雄5月表示,新财年防卫费将有“相当大幅度的增加”。

在2023财年防卫预算申请中,防卫省把增强“防区外导弹”能力列为第一要务,“防区外导弹”能从敌方导弹射程以外发起攻击。多名消息人士22日证实,防卫省申请的2023财年防卫预算数额刷新纪录,达到近5.6万亿日元,再加上约100项暂时没有确定金额的名目,最终防卫预算申请额将达到6.5万亿日元上下。

日本军费不断增加,肯定符合美国的地缘战略。除此之外,日本也在加紧与军事集团北约的联系。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下一年度外交预算概算提出,将目前由日本驻比利时大使馆兼任的驻北约代表部独立出来,并设置专职大使。同一天,格鲁吉亚国防部宣布,来自日本的军事人员将首次参加今年在格鲁吉亚举行的由美国主导的“高贵伙伴2022”军事演习。

需要指出的是,不惜牺牲民生和国家发展来大规模扩军的做法,不仅引发越来越多日本民众反对,也给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蒙上阴影。

同样,日本政府紧追美国对俄制裁也给自己带来麻烦,如两家日本公司有可能失去其在萨哈林能源公司当中拥有的股份。在美国推动的这场危机中,日本能得到什么,实在值得怀疑。(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