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看不到的底气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9 20:00:13

夏天还没结束,欧洲人心里已经感受到了寒冷。

26日,9月份交货的欧洲天然气期货盘中交易价格自3月来首次突破每千立方米3500美元。这也创下了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近半年来新高,距离3月7日每千立方米3892美元的最高点只差一步之遥。

接着,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至每千立方米3500欧元,他不得不将对天然气价格的预测上调至2022年底前达到每千立方米5000欧元。  

面对天然气价格暴涨,欧洲怎么做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接受奥地利《克朗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乌克兰局势,欧盟在短期内将面临反俄制裁带来的严重挑战。针对部分奥地利人对制裁俄罗斯持怀疑态度,博雷利回应称,欧盟正限制俄罗斯的经济,但不可否认的是,能源价格正在上涨。他强调,欧盟民众“必须准备好为自由付出代价”。

博雷利这样说,欧洲国家也在这么做,仍跟在美国后面继续从军事和经济上给乌克兰输血。

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26日表示,将把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一个天然气项目的股份转让给俄罗斯的合资伙伴。按法新社说法,道达尔是目前唯一继续在俄罗斯运营的西方大型能源企业。

在承受了乌克兰难民潮、猛烈而持久的通胀、欧元对美元汇率连续刷新20年来最低价和民众怨声载道的情况下,欧盟坚持对俄更加强硬的底气又在哪里?

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表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天然气供应。但据法国媒体28日报道,在马克龙访问后,阿尔及利亚计划将供给法国的天然气量提高50%。不过,按照法国媒体的报道,目前协议还处于口头承诺阶段。

来自美国的天然气曾是欧洲的一个希望。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自由港几天前宣布,全面重启液化天然气设施时间从10月推迟到11月。自由港是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之一,约占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的20%。

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指出,德国政府与外国伙伴的会谈目前未能帮助德国找到代替俄罗斯天然气的解决方案,“之前访问卡塔尔、挪威、加拿大,都没能找到可代替的方案”。

因为远水不解近渴,欧盟内部也有很多理智的声音。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7日表示,匈牙利将不再参与任何对俄能源制裁的谈判,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西雅尔多强调,欧洲的能源安全离不开俄罗斯。他还透露,近期有一些欧盟国家的外交人员曾在私下对他表示,他们也反对继续对俄罗斯能源进行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欧洲会面临更大的风险。据捷克媒体《布尔诺日报》网站报道,捷克司法部长布拉泽克26日警告,如果当前的能源危机得不到解决,捷克政府就不能长期执政,如果欧洲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欧盟本身也可能受到威胁,甚至可能发生革命。

目前,俄气输俄主要通道“北溪-1”管道的输气量已降至原有的两成,而且因为例行检修,管道从8月31日至9月2日将停止供气3天。欧洲天然气市场会如何反应,也很值得关注。(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