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他们有话要说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30 17:40:30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经两年多 ,现在仍是人类的极大威胁。世卫组织25日宣布,今年已有1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所以,面对一些国家出现的躺平现象,专家们忍不住有话要说。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26日直言,控制新冠病毒的检测、治疗、疫苗以及其他公共卫生措施都发挥了作用,但还是有这么多人死于新冠肺炎,这“让人心碎”。

科霍夫说,很多人都在谈论与新冠病毒共存,但“今年有1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这不叫与病毒共存;每周有1.5万人死亡,这不叫负责任地与新冠病毒共存。”

人类战胜新冠疫情的纪念碑还没有踪迹,今年一百万死亡者的里程碑却早早立了起来。现在,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已到六亿的关口,近期每天都有几十万人染病,两千多人病亡。

在东亚,日本和韩国的疫情正在达到又一个高潮。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9日通报,韩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142例,韩国的重症病例已经连续6天超过500例。一份民调显示,59.2%的受访者认为韩国国内再现疫情的形势“严重”,远超“一般”(34.1%)和“不严重”(6.7%)。对疫情再流行的恐惧程度方面,48.3%感到“害怕”,38.7%回答“一般”,13%表示“不害怕”。

日本目前正在经历第七波新冠疫情,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已经连续多日超过200例,8月单月死亡病例也首次超过5000例。日本媒体警告说,疫情未见好转迹象,且死亡病例增长势头已经超过先前最严重的上一波。

显然,现在不能与病毒躺平式共存,但在很多发达国家,躺平的思潮持续泛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说法,由于资金缺乏以及希望保持供应等原因,美国政府计划于9月2日暂停提供免费的家庭装新冠病毒检测盒。

刚刚宣布将在年底辞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及白宫首席医疗顾问职务的安东尼·福奇日前公开谴责美国政治极化阻碍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并呼吁要继续让更多人接种新冠疫苗,让更多人接种加强针。他表示,美国应当吸取应对新冠疫情的教训,为未来做好准备。

福奇所说的“未来”并非杞人忧天,甚至可能已经到来。根据美国疾控中心26日公布的数据,美国累计猴痘确诊病例超过1.7万例。有美国媒体批评疾控中心反应迟缓,发布信息不准确、不透明以及防疫决策过度政治化。

美国《国会山报》发文称,自猴痘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就在重蹈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不力的覆辙。文章指出,猴痘病毒早已有成熟的检测、治疗手段以及安全的疫苗,即便如此,美国政府却一再错失疫情防控最佳时机,没有及时投入必要资源进行应对。在对猴痘感染病例的数据采集、疫苗分配等方面,总是处于落后和混乱的状态。

无论是继续与新冠疫情做斗争,还是预防和应对令不少人闻风色变的猴痘病毒,吸取以往的教训、坚持科学的态度都是采取行动的基础,希望专家们痛心疾首的话能够让一些人有所转变。(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