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灾难不仅在阿富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31 17:20:35

在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一周年之际,8月30日晚,喀布尔城内燃放烟花,阿富汗人走上街头庆祝。

阿富汗战争持续20年,发动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表示,帮助阿富汗人民建立“一个自由社会”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然而,美国的行动只给阿富汗带来贫困和死亡。

美军从阿富汗狼狈退出后,美国不仅没有反思自己的责任,反而变本加厉。美国对阿富汗施加经济制裁,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70多亿美元的资产,阿富汗的经济状况和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   

对于美国的做法,国际社会以至美国内部都批评不断。舆论认为,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美国应认真回应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立即归还阿富汗央行的资产,以实际行动抚平阿富汗人民的创伤,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美国不仅在阿富汗欠一个交代,也欠那些曾经或者正在承受美国战争和占领之苦的国家一个交代。

美国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保护油田”为名,在叙利亚南部和东北部长期驻有军队。叙利亚政府指控美国驻军侵犯叙利亚主权、非法占领叙利亚领土,且频繁盗采石油和抢夺小麦。

美国官员25日说,美军在叙利亚东北部代尔祖尔省对武装人员发起新一轮空袭。这是23日以来美军第三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

据叙利亚通讯社29日消息,美国在叙利亚非法驻军使用123辆油罐车,满载从叙利亚东北部油田盗取的石油分批运往美国位于伊拉克的基地。消息说,8月以来,美军已至少8次盗运叙利亚石油。

国际社会强烈要求美国停止在叙利亚境内非法驻扎,停止非法军事行动,停止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停止在叙利亚偷油偷粮,但美国对此充耳不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30日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掠夺数目之大、范围之广,触目惊心。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盗抢最贫困国家之一,这是最大的一种不公平。

在曾被美军长期占领的伊拉克,那里也在承受美国带来的恶果。

829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举行抗议,并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冲突一直持续至30日早些时候。据报道,相关冲突造成大约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专家指出,伊拉克今天的困局和混乱可追溯到2003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以及战争后美国对伊拉克的长期占领。美国的战争和占领破坏了伊拉克原有的国内政治结构,美国战后在伊拉克推广所谓“美国式民主”的政治制度,实际上造成了伊拉克分裂的局面,成为长期不稳定的根源。

据福克斯新闻网830日报道,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蒂凡尼已提出法案,以阻止拜登政府豁免部分阿富汗撤离人员不受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入境限制的行动。据悉,共和党人认为此程序开辟了巨大漏洞,对美国的国土安全造成威胁。

看,美国就是这样的自私。(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