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再虚惊一场?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9-01 17:10:39

8月3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该公司通过“北溪-1”管道向欧洲进行的天然气供应已暂停。

俄气称,暂停输气将持续到9月3日,维修工作结束后在无技术故障的情况下将恢复“北溪-1”管道输气,届时每天输气量为3300万立方米。

这也是“北溪-1”管道今年第二次暂停供气。7月11日至21日,“北溪-1”因年度维护暂停供气,曾引发了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的担忧,但最终没有成为现实。此次距离冬天时间更短,欧洲各国正想方设法加大天然气储备量,无疑更触动了欧洲对能源供应的敏感神经。

俄罗斯会不会借此机会对欧洲实施“断气”行动?

从上次维修的情况来看,欧洲人似乎不用过于悲观。但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又过了一个多月,战场形势胶着,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在继续恶化,围绕“北溪-1”管道的事情也就更加复杂。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说,除制裁措施外,不存在其他妨碍俄方向欧洲提供天然气的因素。俄方将继续履行向其他国家供应天然气的义务。佩斯科夫强调,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对俄施加制裁,致使俄方无法开展例行检修、无法完成送返零部件的注册和组装。

的确,除了技术因素,影响“北溪-1”运行的主要还是政治。因为美西方的制裁,加拿大拒绝返还西门子公司送修的“北溪-1”管道关键部件,导致管道输送能力下降了一大半,影响到的供气量远超出了停工维修所致。现在,这一问题仍在反复扯皮之中。

目前,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未见缓和,它们在持续援助乌克兰打下去,制裁也未放松。

8月3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布拉格表示,当天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已同意建立一个军事援助机制,联合训练乌克兰人使用欧盟提供的西方武器装备。博雷利称,目前部分欧盟成员国已经在为乌克兰人提供训练,但在欧盟层面需要有一个协调统一的方案。

8月31日,在布拉格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各国外长未能就禁止向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问题达成共识,不过会议决定全面终止执行欧盟-俄罗斯签证便利协议。

在会议上,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表示,欧盟正在就第8轮制裁方案进行磋商,俄罗斯石油出口可能成为制裁的重点。她说,德国政府正努力推动对俄罗斯实施第8轮制裁措施,并已就此向欧盟提出了建议。她强调,能够长期维持对俄罗斯的制裁非常重要。

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8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超出市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通胀率仍未触顶。

目前,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仍在高位震荡,来自“北溪-1”管道的风吹草动都会让价格再起波澜。所以,接下来这几天,欧洲人对“北溪-1”的这根弦会一直紧绷。(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