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中国这十年: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确立 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09-02 15:53:1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继续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承担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等工作的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表示,十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介绍,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推进是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的一大成果。唐一军说:“全面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编纂民法典,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截至2022年6月底,现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规598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

法治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的有力保障。十年来,国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立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疫苗管理法、中医药法,修改药品管理法,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力度。许安标说:“一批重要的法律制定修改出台,其中包括:制定生物安全法,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等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医师法,用法治守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决定;修改动物防疫法。同时,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修改等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中国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犯罪的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严重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占比达到八成以上。2018年刑事诉讼法作出修改,在国家立法层面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说,目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已经稳定保持在85%以上。陈国庆表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有利于司法机关及时查明犯罪事实,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轻罪案件,从侦查到审判的办案周期缩短,公平正义得到又快又好实现。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犯罪,以及其他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应当从严惩治的,不能因认罪认罚而简单从宽处理。”

“打官司难”曾经是中国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随着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进,这一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说,为了让老百姓解决纠纷更便捷、更普惠,成本更低廉,选择更多元,法院建成了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高憬宏表示:“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各类调解组织、律师、专家学者、基层自治组织等建立‘法院+社会’多元解纷体系,与法院对接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8.3万家33.5万人,累计参与调解纠纷2962万件,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纠纷成功调解,既及时实现正义,又解开群众的心结。”

市场经济越发展,公平竞争越重要。十年来,中国依法查处垄断案件794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3.4万件,及时的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医药、公用事业等领域的竞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力促进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与此同时,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治理也迈出了新步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说:“我们与美、欧、俄、日等3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文件,在RCEP、中韩等十个自贸协定中设立了竞争政策专章,同时我们在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现在,中国与美国、欧盟并列为全球三大反垄断的司法辖区。”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