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期待更多精彩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9-04 21:35:53

9月1日,经过11天的海上运输,中国出口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从中国青岛港抵达印尼雅加达港,这是雅万高铁项目首批到达印尼的高铁列车,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一个象征。

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的经济依存度持续加深,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不断得到巩固。

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至15%。

同时,双方投资合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和东盟已成为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升级。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超过3800亿美元。除了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并同泰国铁路网实现联通。

老挝计划投资部发展研究所所长拉萨蓬博士表示,这条铁路具有吸引外国投资的长期潜力,“我们将把该铁路当作经济走廊,将老挝与东盟和中国连接起来”。

这些耀眼的合作硕果,让菲律宾的学者发出“再不加快和中国合作就要落后了”的感叹。菲律宾国际关系学者奥斯汀·翁在《马尼拉时报》网站撰文指出,老挝、印尼、越南、马来西亚都正在从和中国的铁路项目合作中获益,那些西方式关于“债务陷阱”的说教,只是在延误菲律宾的发展。

中国和更多的亚太国家选择携手合作,让亚太地区成为互利共赢的大舞台,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新空间、制造新奇迹。

根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长7.5%。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近期预测称,到2030年,RCEP有望为成员国带来5190亿美元的出口净增长和1860亿美元的国民收入净增长。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南宁举办。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在新机遇下,企业参展热情高涨。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外国展览面积占比约30%,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

更多的精彩,让我们热烈期待。(作者:南乔)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