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话语权加大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9-06 09:11:50

日前,欧盟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北溪-1”管道随之断流,俄乌冲突越发看不到尽快结束的希望。在这场令人精疲力竭的持久战中,土耳其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大大增加,话语权也随之变大。

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但顶住了美欧的压力没有参与制裁俄罗斯,这让它与各方都能说得上话,并已在促成乌克兰粮食外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下旬,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从8月1日开始已有200万吨乌克兰农产品顺利运出。乌克兰政府9月4日表示,当天有13艘运粮船从黑海港口驶出,达到一个多月来的最高。

在能源方面,土耳其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突出。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正在加速寻求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而来自中亚、东地中海以及海湾的能源要运到欧洲,路途最短、运输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经过土耳其。土耳其本身就是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如果建成这条能源走廊,不仅可以进一步满足能源的需求,还会增强地区影响力。

在俄乌冲突的外溢影响下,土耳其也遇到了通胀加剧等一系列冲击,但通过充分利用国际形势的变化,土耳其实现了一些长期争取的目标。在美国操作的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土耳其坚持把自己的主张加到批准这一票上,使美国和北约不得不低下头来考虑土耳其的要求。不得不说,土耳其已经得分。

目前,俄乌冲突长期化的风险不断加大,对全世界的安全稳定都构成了威胁。作为美西方和俄罗斯对立阵营之外的“超脱者”,土耳其又保持着与双方的密切关系,成为各方都积极争取的对象,与它们的关系都有升温的迹象。

9月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根据土耳其总统府的声明,通话中埃尔多安表示,在约翰逊任职期间,他与约翰逊建立了密切的对话,他们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了双边关系。

土耳其和以色列方面证实,土方一艘护卫舰9月3日停靠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这是十多年来首艘在以色列停靠的土耳其军舰,成为近期两国关系迅速恢复的一个重要信号。

土耳其与俄罗斯的联系也在加强。双方合作开发的“土耳其溪”天然气项目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持续将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到土耳其和欧洲。

9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埃尔多安通了电话。土耳其总统府的声明称,双方在电话中讨论了地区问题,特别是粮食出口、扎波罗热核电站相关情况,以及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可以在解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像土方在粮食出口协议中所做的那样。

在通话中,两位领导人同意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在美西方与俄罗斯严重交恶、彼此严重缺乏信任的情况下,土耳其能否起到更大的调解作用,值得积极期待。(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