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时光匠人”纸上寻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04 20:00:00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曾记述各地名纸:“蜀人以麻、闽人以嫩竹、海人以苔、吴人以茧、楚人以楮为纸”。现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就以留存完好的苗族古法造纸技艺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国纸之乡”。

石桥村因村里一座横跨南皋河的天然石桥而得名,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古村落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古法造纸的作坊,石头砌的大水池、用脚踩摏构皮树的对凹、用于烘干纸的热土炕、制作纸浆的木框槽……可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桥村古法造纸第19代传人王兴武的家里却看不到这些古老的物件,他的希望和梦想全部都在村寨的一个山洞里。走进洞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老旧的木制工具、设备上依稀可见的痕迹以及磨损老化的木棒,每一个物件都诉说着一段历史。

“青山绿水为石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造纸条件,石桥村生产的构皮纸系用当地山上野生的构皮树作原料,造纸用水是南皋河和深山溶洞里流出的未遭任何污染的纯净水,而作坊就建在天然的岩洞之中,制成一张石桥纸需历经水沤、浆灰、煮料、漂洗、选料、碓料、打槽、抄纸、晒纸等十几道工序,全部采用天然植物、手工完成,纸张具有柔韧性和光泽度好、吸水性强等特点。”王兴武介绍。

据专家研究发现,石桥古法造纸工艺流程与明朝宋应星著《天工开物》记载的图解基本一致。因保存完备的传统造纸工艺,石桥村古法造纸技艺被称为“活化石”,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上,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石桥白皮纸主要供给丹寨县的读书人使用,纸的销量不大,费时费力造出来的古法白皮纸后来渐渐被外人所抛弃,利润越来越薄且没有销路,村民们也开始放弃技艺,离乡背井。曾经全村人赖以为生的古法造纸慢慢淡出视野,整个石桥村几乎听不到曾经喧嚣的造纸声,古法造纸工艺濒临失传。

眼看着这门古老的民间技艺要失传,1998年,一位香港客商的采购信息让一直不甘心的王兴武看到了一线生机。经过两年的试验后,王兴武用最原始的纯手工技艺和纯天然原料做出了香港客商需要的彩色皱纹纸,开始批量生产,销往香港。石桥村的手工古法造纸第一次走出了深山。

现在,经过诸多能工巧匠的工艺改良和技术创新,石桥纸制品有花草纸、书画纸、云龙纸、凹凸纸、皱纹纸等九大系列100多款,不同款式的纸张可以做灯罩、装饰、书画等。其中,王兴武生产的“迎春”纸被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博物馆指定为古籍修缮专用纸。

石桥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造纸歌中唱道,“我们美丽的石桥村,人人会造纸,寨中有清泉,家中有纸背,纸在家中烤,撕成一张张。”如今,石桥村为古朴的造纸术插上了现代的翅膀,在新时代里再放光彩。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

编   辑:李   红、李敏婷、李思媛、王昕宇

素   材:贵州综合广播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