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二十四节气里的“文艺青年”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07 08:03:02

在二十四节气中,白露是极有诗情画意的一个。不管是《诗经》里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还是《长歌行》里的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或者是曹植写的“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白露这个二十四节气里的“文艺青年”,好像总能惹来人们无限遐想。

客家地区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白露白茫茫,无被不上床,意思是白露过后,天气渐渐由夏向秋转变,晚上睡觉要盖上薄被子了。白露过后,如果不加注意,各种常见季节性转换疾病如感冒、过敏性鼻炎、咽炎和秋季腹泻等都容易找上门。在客家地区还有句农谚叫“白露雨,有谷做么米”,说的是如果白露下雨,寒潮很可能会提前。禾怕寒露风,人怕老来穷。谷子灌浆的时候遇上转冷的坏天气,坏谷子(客家话:胖谷)特别多。

一些昆虫的命运和白露也息息相关。民间有句谚语“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形象地刻画了蚊子怕冷躲起来的样子;歇后语“过了白露的蚊子——伸腿了”,更是对蚊子再也无法嚣张的生动描写。白露之后,夏天让人困扰的蚊子,会逐渐开始消停,不但数量明显减少,叮咬人的频率也明显降低。当然,中国南北地域广阔,温度差异比较大,时间先后略有差异,需要正确分析和对待。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