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跟着杜甫去秋游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07 08:02:34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数千年来,在文人墨客笔下,这个节气充满了别样风情。唐代诗人杜甫写过一首诗《白露》,在这首诗中,杜甫又有怎样的人生感悟呢?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在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清晨,杜甫骑着马游玩,经过一大片橘林,瞬间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清秋的白露时节,是收获的节气,此时柑橘挂满了枝头,橙色的橘子与绿色的枝叶相互映衬,煞是好看。更令人欣喜的是,柑橘上凝结着晶莹剔透的白露,让柑橘看起来愈发令人馋涎欲滴。在渡口,小舟缓缓地驶入江溪,清幽秀美。杜甫就这样骑着马走走停停,忽然又被溪水中嬉戏的鱼儿所吸引,他就这样痴痴地观看水中的鱼儿和零星飘落水面的树叶,以至于忘了时间。

此时天色已晚,想要骑马返回,他随手扬起马鞭,巢穴中的鸟儿被吓得惊飞起来,这也算是秋游中的小插曲吧。杜甫的这次秋行,看到了秋天最美的柑橘,欣赏到盛开的菊花,感受到了鱼儿的快乐,可以说不虚此行。但问题又来了,他开始担心回去的岔路太多,找不到回家的路。杜甫笔下这首《白露》充满秋日的闲适,又平添了几分旅途中的小意外和小心思,显得愈发富有情趣。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