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比搞清“去哪儿”更重要的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9-08 20:08:31

好像不约而同,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领导人在同一天都谈到了乌克兰海运粮食的去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日在发表视频讲话时称,自粮食出口协议实施以来,从乌克兰各港口已驶出了上百艘粮船。截至9月底,粮食出口量将达到约300万吨。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到了三大洲,54艘粮船驶往亚洲,16艘驶往非洲,32艘驶往欧洲。

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表示,西方国家用乌克兰的粮食出口欺骗最贫穷的国家,从乌克兰出口的粮食几乎都不是运往发展中国家,而是运往欧盟,只有2艘船搭载了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

两国总统的话听起来都言之有据,那么,乌克兰的粮船到底去哪儿了?

7月22日,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事宜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有关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希望以此降低全球粮食安全风险,抑制猛涨的粮价。8月1日实施以来,乌克兰粮船出海工作进展顺利,越来越多的粮食运到全球市场。

因为存在转口等情况,所以对于具体的去向,统计存在分歧也很正常。另外,虽然直接作为救济物资运往东非等饥荒地区的粮食确实比例不大,但要看到,全球粮食市场是一个整体,不管粮食运到哪里,都增加了供应量,对于平抑粮价都有积极作用,即使饥荒地区直接得到的来自乌克兰的救济粮食不多,但粮价的稳定对它们仍有很大的帮助。

9月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全球8月食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8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38点,环比下降1.9%。自今年3月创下历史新高后,该指数连续5个月回落,8月几乎所有食品类商品价格均有所下调。

报告还显示,谷物价格指数8月环比下降1.4%,主要由小麦价格下降拉动。8月国际小麦价格下跌5.1%,主要原因是北美和俄罗斯生产前景向好,同时乌克兰黑海港口的粮食出口得以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粮船外运的进一步恢复和扩大对全球粮食安全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国际社会需要维护和保证这个行动的顺利进行,但现在看,在这方面仍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首先,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在黑海北岸一些地方的战事还有加剧的迹象;其次,近期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西方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没有取消阻碍俄罗斯粮食进入世界市场的制裁措施。显然,这些都可能会对乌克兰粮船外运协议的执行造成不利影响。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6日表示,涉及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的一部分产品交易没有执行,暂时没有一艘俄罗斯船运出粮食进行出口。

普京7日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出口农产品和肥料的限制有所缓和,但该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导致粮价不断上涨。国际社会应该凝聚力量,阻断粮食价格上涨的势头。

据了解,俄罗斯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向国外市场供应3000万吨粮食。显然,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俄罗斯粮食进入世界市场,这将增加粮食供应量,同时也有利于保证和促进乌克兰粮食的外运。(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