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乐观”的情绪还会持续多久?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9-13 22:15:03

欧洲主要股市和欧元汇率近几日持续反弹,其中欧元兑美元重新回到平价以上,较几天前创下的20年新低上涨了3个百分点左右。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近日激战正酣,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没有好转的迹象。从12日开始,欧盟全面中止与俄罗斯的签证便利化协议。俄罗斯公民申请欧盟国家签证的费用将从当前的35欧元增加至80欧元,欧盟国家对俄罗斯人发放新签证的程序将更加严格、需时更长、拒签率更高。

对于这一决定,欧盟内部有不少批评声音,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于缓和局势没有意义。俄方此前回应指出,欧盟这一举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俄方必将采取严厉回应措施。

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12日表示,德国应完成北约的规定,永久性地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建设。她还呼吁放宽德国对武器出口的限制性规定。德国在今年夏季之前加大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特别是提供了防空坦克和榴弹炮,并承诺提供高科技防空导弹。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乌克兰称在战场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一些欧洲人增强了追随美国力挺乌克兰打下去的信心,认为这是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压和制裁的结果,形势发展下去会对俄罗斯越来越不利。不过,在这种“乐观”情绪的背后,是欧洲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制裁反噬”。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12日表示,因乌克兰冲突导致能源成本急剧上升,预计德国经济在2023年将收缩0.3%,通胀率升至9.3%。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塞文近日称,俄乌冲突及其外溢影响给全球经济体系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欧洲等地区面临能源危机,全球供应链扰乱加剧,多国通胀率飙升。在这种情况下,德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衰退。

据路透社11日报道,销售数据显示,由于担心天然气供应进一步减少,德国家庭开始囤积包括便携式设备在内的电热取暖装置。而据法新社11日报道,由于能源短缺,法国酸奶生产或将面临停产。

的确,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价格高涨是全球特别是欧洲人最感痛苦和担心的。近日,捷克和希腊等欧盟国家接连爆发抗议能源价格上涨的活动。

为抑制通胀,美国等西方国家正意图组织一个“限价同盟”,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限价。对此,俄罗斯表示“不会亏本或低于成本价”向对俄罗斯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售石油和天然气,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美西方设置的限价令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美国《国际油价》网站文章认为,限价令得以实施的前提是俄罗斯同意继续与七国集团成员进行石油交易,然而俄方已经表态称不会与任何设置价格上限的国家交易。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俄罗斯未来或将停止向欧洲供给电力、石油、煤炭以及核电厂必需的浓缩铀等能源,届时欧洲各国将陷入严重的能源危机,进而引发政局动荡和社会不稳定。

挪威首相斯特勒12日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后表示,挪威对天然气限价这一方案持怀疑态度,因为这个办法不能解决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

天气开始转凉,一些欧洲人的“乐观”情绪还会持续多久?(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