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好”事如此多磨?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9-15 11:21:32

欧盟8月8日向伊核协议相关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约的“最终文本”。一个月过去了,事情又变得复杂。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13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指责伊朗核设施存在监管空白没有法律依据。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2日说,伊朗尚未就三个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提供技术上可信的解释”。

卡迈勒万迪说,伊朗已经就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充分合作,向其发送了信息和答复,并举行了会议以消除误解。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应根据以色列捏造的文件来判断和发表声明,这种判断有悖于公正和专业的原则。

此前,伊朗已表示,准备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同时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受其他国家的压力影响。

美国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本月2日说,伊朗不应把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核查当作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谈判条件。据路透社报道,让-皮埃尔所指核查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三处伊朗没有申报的地点发现铀痕迹所做调查。

核查是阻碍伊核协议相关方谈判推进的主要症结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要克服这一障碍,除了专业性的调查,更需要有关各方本着促成伊核协议恢复履约的目的进行认真沟通。由于数十年来的敌视,美国和伊朗之间缺乏互信,作为主持美伊间接谈判的一方,欧洲国家应发挥积极作用,但这一点目前并不乐观。

10日,法国、英国和德国对伊朗寻求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诚意提出“严重质疑”。三国警告,伊朗的立场正在危及达成协议的前景。三国称,协议最终文本已经准备好,但伊朗“选择不抓住这个关键的外交机会”,且“继续升级其核计划”。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当天回应称,建议这些国家在解决谈判中的剩余少数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不是破坏谈判的外交趋势,英、法、德三国发表这样的声明,不是富有成效的立场。

卡纳尼强调,伊朗已经做好准备以达成最终协议,只要各方有意愿且不被来自其他国家的压力所影响,各方将迅速达成协议。他警告英、法、德三国,不要受到第三方的影响,而第三方国家从一开始就反对谈判,并一直试图让谈判失败。

接着,卡纳尼又在12日说,美国要证明自己会遵守国际准则、能成为一个“可靠的成员”,才能重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谈判的西方各国对伊朗施压是“心理战”,是想让伊朗做出让步。

众所周知,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欧洲国家一直在促成恢复履约,为此与美国曾发生过激烈争吵。旨在恢复履约的维也纳谈判去年开始后,欧洲国家做了很多工作,直到提出关于恢复履约的“最终文本”。现在目标近在咫尺,欧盟被伊朗质疑受到反对谈判的第三方的影响,其原因值得思考。除了一些传统性的因素,世界形势,特别是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

13日,多家媒体援引欧盟内部消息称,欧盟即将公布一份提议草案,以应对可能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恶化的能源危机。伊朗此前已表示,如果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可以帮助满足欧洲的能源需求。在伊朗看来,欧洲国家应该明白,完成谈判对伊朗摆脱制裁很重要,对于欧洲自己也有积极的意义。(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