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在潮汕秋天的芋头是一桌菜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23 08:04:08

秋分时节,正是潮汕地区香芋的采收期,俗语说:“秋天吃芋头,年年有余头”,此时的芋头最为新鲜、口感较佳,也较能体现散积理气、清热补脾的功效,正所谓“秋食芋头,消食化积”。

芋头在潮汕地区烟火缭绕间展现得淋漓尽致:寻常日子的芋头饭,闲暇时分的炸芋丝,聚会宴席的八宝芋泥,芋头可咸可甜,既能做甜汤,也可以油炸。芋肉性情十分温厚,质地松软粉糯,轻轻咬一口,粘滑爽口,味道让人难忘又上瘾。难怪宋代诗人苏轼盛赞芋头道:“香似龙涎仍酽白,味如牛乳更全清”。在潮汕地区的祭祖民俗活动中,芋食不仅是常见的祭品,更是拜月、赏月时的必备品。芋头,遂逐渐被寄寓了团圆、乡思等人文内涵。

如今,芋头已经成为大家餐桌上的常客,闲时爱吃的零食。可老一辈吃芋头,起初都是为了温饱,而非口腹之欲,而对于多少在外拼搏的游子而言,芋头不仅是昔日温饱的追溯,更是梦回故里的思念。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