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北平的秋天”在秋色浸染下的胡同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23 08:00:38

老舍先生说“北平之秋便是天堂”。相比三伏天“上蒸下煮”的不适感。北方的秋天从身体到视觉都是最享受的季节,秋色浸染下的胡同色彩斑斓、古韵尽显。

秋分过后,一场秋雨给北京的秋天增添了几抹金色。信步在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湛蓝天空映衬下金黄的槐树和朱漆门楼,色彩绚丽迷人。

胡同里的人热爱生活,他们喜欢见缝插针地种上西红柿、辣椒和牵牛花……点亮生活也点缀餐桌。午饭时间,大杂院传出热油烹菜、铲子碰锅的声响,饭香随着也飘了出来,街坊间调侃几句,招呼孩子大人吃饭……

胡同的历史有多长,老邻居相互帮衬的习惯就有多久。“远亲不如近邻”,从日常生活到谁家少了蒜、短了醋,街坊一准送上。这里面透着北京人的情和礼。

现在的史家胡同安静惬意,但是这里曾经发生过很多荡气回肠和让人动容的故事。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这里住过很多名人,影响中国近代历史,所以被成为“一条胡同,半个中国”。

抚今追昔,一条胡同将北京的历史和胡同文化浓缩于此,历史烟云与当下的平民生活就这样并置于此处。这里没有被时间消磨、变老,反而因为时代的繁荣和细腻的生活印迹变得更有味道。

此时天色已晚,想要骑马返回,他随手扬起马鞭,巢穴中的鸟儿被吓得惊飞起来,这也算是秋游中的小插曲吧。杜甫的这次秋行,看到了秋天最美的柑橘,欣赏到盛开的菊花,感受到了鱼儿的快乐,可以说不虚此行。但问题又来了,他开始担心回去的岔路太多,找不到回家的路。杜甫笔下这首《白露》充满秋日的闲适,又平添了几分旅途中的小意外和小心思,显得愈发富有情趣。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