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秋分有雨来年丰 淅淅秋雨打湿你的窗台了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9-23 08:02:41

秋分时节,一场秋雨如期而至,雨不停的敲打着窗前的芭蕉叶,水珠在宽大的芭蕉叶上不停弹跳,在叶子聚拢,然后又滑落,犹如用琵琶欢快的演奏了一曲广东音乐《雨打芭蕉》。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描绘秋雨的景色,寄情于雨。唐代的白居易在《雨后秋凉》写下了“夜来秋雨后,秋气飒然新”。秋雨过后的夜晚,空气都变得新鲜。宋代的柳永在《八声甘州》写下了“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形容小雨降落的样子,还有他无奈的心情。岭南的秋雨没有古诗描绘的那种苍凉,更多的是一种生机勃勃和绿意盎然。立秋的岭南,路面少了一层尘埃,是雨的洒落洗涤干净了亭墟角落,是风的细腻擦亮了青砖绿瓦,是风掬雨水冲去了小径的败叶枯枝。湿了田地,淋了房舍,滋润树丛。

“四季无寒暑,一雨便成秋”,一场秋雨,令人感到了丝丝寒意,岭南的秋雨,打在成片的香蕉林和甘蔗林上,打在戴着斗笠披着蓑衣的农人身上,打在草地上悠闲吃草的老牛身上,滴落在炊烟袅袅的农舍屋顶上……这一切仿佛即兴挥毫写就的一幅中国的山水画,令人陶醉。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