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事如意 疾渐平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08 11:19:41

随着寒露的到来,秋天的凉意渐渐加深。客家俗语:禾怕寒露风,人怕老来穷。这也是告诫我们,年轻时不努力,人老时就会落魄无力翻身。把寒露风和老来穷相提并论,实际还有另一层面的意思: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老年人更要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照顾好身体。

寒露是一个事如意、疾渐平的节气。陆游曾叹:一枕鸟声残晓梦,半窗竹影弄新晴。屏深室暖秋垂老,粥美蔬香疾渐平。寒露至,深秋降临。一切波涛汹涌,好像都被抚平了。粥美蔬香,日子是平静、简单的幸福。

林语堂在《秋天的况味》中说:“大概凡是古老,纯熟,熏黄,熟练的事物,都使我得到同样的愉快……或如一本用过二十年而尚未破烂的字典,或是一张用了半世的书桌,或如看见街上一块熏黑了老气横秋的招牌,或是看见书法大家苍劲雄浑的笔迹,都令人有相同的快乐。”

这,便是秋天的韵味。不似春娇艳,却更婉转多情。难怪,古人会以“秋波”形容女子动人的眼神。如今看来,用它形容我们悠长、从容、耐人寻味的生活,也不为过。春露浥朝华,秋波浸晚霞。倘若我们与生活之间,存在某种凝视,我愿它似秋波,共相明。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