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翻山越岭“拜太公” 广东人的缅怀与感恩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08 11:18:17

寒露一到,北方由热转寒,而在南方,这是一个令人盼望的,秋风送爽的天气。

岭南地区是一个水资源相当丰富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地方,有江、河、涌,有的地方河涌纵横密布,老人就讲呀,当寒露时节过后,天气日渐转凉,不要贪凉爽,要过河时就不要蹚水过了,应走远一些,在桥上过;耕种劳动时,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在水田劳作,小心感染风寒。

不同时节人们从事的生产劳动也不同,寒露时期,岭南地区的气温与晚春十分类似,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人们要不时留意防御“寒露风”的危害,而在沿海地区,此时的气候就很利于蔬菜的生长,因此古代先贤也智慧地总结出节气的物候特点,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呢。

寒露过后,岭南地区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有些地方习惯在重阳节前后,族人相约一起翻山越岭去“拜太公”。“拜太公”是广东人的祭祖仪式,尽管各处乡村各处例,拜祭祖先所供奉的供物大同小异,但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与缅怀。

寒露虽至,心仍笃定。愿你历经的艰辛都在此刻化作勇敢前行的力量。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