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走进作家们的小“柿”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08 11:20:35

寒露时节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郁达夫说,“山上的红柿,远处的烟树人家,郊野里的芦苇黍稷,以及在驴背上驮着生果进城来卖的农户佃家,包管你看一个月也不会看厌。”或许,看不厌的原是这般似曾相识之感,以及那般生命深处的亲近与欢喜。

出生于白鹿原上的作家陈忠实,形容成熟的柿树为“自然的火树”。他写,“我的左邻右舍乃至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有一棵两棵火晶柿树,或院里或院外;每年十月初,由绿色转为橙黄的柿子便从墨绿的树叶中脱颖而出,十分耀眼,不说吃吧,单是在屋院里外撑起的这一方风景就够惹眼了。”

不远的北京,也曾有个作家亲手在院子里栽下柿子树,并由此将小院取名“丹柿小院”,这个人就是老舍。老舍写他理想的居所时说过,院子里一定要有几株果树,于是他就在小院就种了柿子树,每年深秋收获时节,先生还要挨家挨户送给朋友和街坊。“丹柿小院”,也是老舍平生住过时间最久的地方。

在万木萧瑟的深秋,当一片片树叶飘然落下,那红艳的柿子依然挺立在枝头,像一盏盏吉祥的红灯笼,照亮了秋天,也温暖了人们的心间。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