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寒露惊秋晚 朝看菊渐黄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08 11:22:25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到了寒露,就是深秋了。如果说白露时节,天气是由热转凉,等到了寒露,早晨开窗,就能感到扑面的清冽凉气。

甲骨文中的“寒”字,形象为“人蜷缩在四周是草的屋子里”。金文里,“寒”字的图像中,又加了两块冰块。所以“寒”不仅给人冷的感觉,又常形容窘境,有悲伤感、凋敝意。尽管如此,自然界中自有傲物。譬如菊花。杜甫诗云“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白居易又道“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可见任何情境中,总有绽放的生命之姿。不必沮丧,且如菊。

菊,花中四君子,开于“霜倒半池莲”的深秋,后人常以“隐士”赞誉菊的品格。尤其是野菊,独放于荒篱边,香气幽冷,自是明艳。唐代文学家司空图曾以“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来描摹一种生命之境,即历了磨难,却不幽怨;虽独傲秋霜,更喜淡然。所谓“菊隐”,大抵如此。而这也是“寒露”来临,浮现于心头的第一个词。既绽放,又隐藏;既夺目,又泰然。今天就把这个词,也送给你吧。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