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霜染石榴红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23 08:00:16

霜降正值金秋时节,正是硕果累累之季。红遍山野的石榴好似一个个沉甸甸的小灯笼,将枝头压得下垂,皮皱嘴裂露出一排排鲜艳的籽实,粒粒晶莹玉润,酸甜可口。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石榴》中写到:“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 李商隐说石榴的枝条婀娜多姿,石榴的果实硕果累累。你打开一看,那石榴的榴膜轻盈薄透,那石榴籽粒真是新鲜。

民间多有种石榴树的传统。“门前种三树,家兴富三世”,这句俗语讲得就是老百姓喜欢种在家门口的三种所谓“吉祥树”。关于这三种树,有一个版本指的是“银杏、石榴、桂花”,这几种树,代表着民间俗世文化当中,一种最朴素的向往。银杏,代表长久;桂花,取“富贵”之意;至于石榴,不仅红火,还有“多子多福”的寓意。石榴的另外一层美好寓意,还在于“榴”与“留”同音。自古多情伤离别,庭中植榴,寓意“停留”。希冀回来的人留下团圆,盼望离开的人早日归来。

中国人内敛含蓄的情感,喜欢藏在草木花间,懂的人不言自明。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