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秋花之香 莫能如桂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23 08:03:57

霜降时节正是岭南地区桂花盛开的时候。桂花,是一场关于香味的记忆。喜爱桂花,不在于花有多漂亮,而在于它的香。你还未寻到桂花树的影子,但周遭的一切,都已浸在桂花的香里。

其实,自古民间就将桂花视为吉祥之兆,素有“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开放幸福来”的说法。因此古代凡中榜登科或仕途得志,皆被称为“折桂”,对获得殊荣者则誉为拥有“桂冠”。也有无数的诗人都描绘、颂扬过它,如宋代韩子苍说它是“世上无花敢斗香”,李清照称它为“自是花中第一流”;唐代刘禹锡则说“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李渔则评价桂花:“秋花之香,莫能如桂,树乃月中之树,香亦天上之香也。”

金秋至,桂又开,又是一年秋色好;愿每一个心怀美好守着月色的人,亦都得到美好。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韦爱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