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秋收之后 冬藏之前 少不了这一“晒”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23 08:02:21

霜降正值深秋,随着果蔬的成熟,赣南地区的客家人会进行“晒秋”活动,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赣南乡村地区客家人多半居住在山区,地势复杂,村庄平地很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晾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晒秋”的秋不仅仅是秋天,更代表一种丰收的喜悦,粮食晒得越多,说明收成越好,而把粮食风干后,冬天才不会发霉变质,是老一辈多年的经验心得,是许多人儿时的记忆,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

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古民居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人们秩序井然地进行着晒秋活动,脸上露着丰收的喜悦,欢快的农家生活在一代代人的手里传承。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