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秋深宜静思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0-23 08:05:50

霜降正值深秋。自古文人多悲秋,倒不是因为诗人们敏感多愁,而是这天生就是一个适合诉说情思的季节。

你读“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看到天地间芦花开得声势浩荡,实则却是四下里一片茫茫。欲求索之人立于江畔,却只能望见而不可即。寒露之后没多久便是霜降,悲伤的形状也被凝结得愈发具体。

你读“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看到一个人无法形容的寂寞萧索。你读“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看到绵长不绝的秋风里落叶纷纷。

深秋来到的时候,总蕴含着一种“成熟”的气息,于花草树木是果熟叶落,于人则是慎思沉静。春夏已经有了足够的热闹,也总该留下沉思的时间。如果纷繁复杂的生活是一杯浑浊的水,不妨静下心来,待浑浊的部分自然地沉降,水自会变得明晰通透。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