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客家人为什么喜欢立冬放晴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07 08:00:22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身处中国北方的人们可能已经签收一场冬日的初雪,而在南方地区的客家人虽然无法欣赏雪花飞舞的演出,但仍可期待一次天气和暖的小阳春。对于客家地区来说,真正的冬天在冬至节气以后才开始。

客家谚语说: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立冬落雨会烂冬,吃得柴尽米粮空。立冬如果是个晴天,整个冬天都会人马安宁。如果立冬时节下雨,则预示着这个冬天大概率都会阴雨绵绵,并且十分寒冷,这样的冬天会非常难熬。

唐代诗人李白极其浪漫,立冬时候也只是窝在家中,“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守著寒炉温酒,醉眼微醺处看一轮月亮,看纸上游走的诗与墨花,恍惚间疑是雪满前村,不禁觉得这冬夜很静也很美。

立冬,愿你安康,多多保重。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