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汪曾祺用《冬天》诠释何为“冬日可爱”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07 08:03:06

有一个词语,叫“冬日可爱”,形容人像冬天的太阳,令人感到温暖。今日立冬,就把它送给你吧。谈到冬天,总觉寒冷、凛冽。越如此,我们越要在生活中创造出许多暖意。譬如吃饺子,煮火锅,温美酒,都充满了人情味。

汪曾祺喜欢冬天,他说阴天下雪,就要喝咸菜汤;早上起来去后园折蜡梅、天竺果插瓶,可经半个月。他在《冬天》里还写道:“天冷了,堂屋里上了槅子。槅子,是春暖时卸下来的,一直在厢屋里放着。现在,搬出来,刷洗干净了,换了新的粉连纸,雪白的纸。上了槅子,显得严紧,安适,好像生活中多了一层保护。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古人讲: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天,当自然界收敛了锋芒,也让人在向内寻找的过程中,建造起精神的家园。冬日可爱,你也可爱。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