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天冷了 谁能拒绝得了一碗热呼呼的潮汕砂锅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07 08:02:58

立冬之后,天气变得寒冷,人们更愿意吃饮一些热食热汤来抵挡外部的严寒,一碗热乎乎的粥也就成了游子胃里的温柔乡。

粥,比饭柔,比水硬,包容性和可塑性都极强,煮粥的时候可以就着现有的材料发挥。闽粤近海,所以海鲜粥历史悠久;北方盛产谷物,喜欢粗粮,简单爽口的小米粥一直是人们比较喜欢的主食之一 。

粥在不同的地域也会拥有不同的属性。在北方,粥的角色更像饭后甜点,是额外的补充品,但对有些喜欢喝粥的南方地区来说,粥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比如在潮汕地区,除了白天喝粥,还有食夜粥的习惯。下班后和朋友们聚在粥摊闲话,老板站在一堆新鲜的食材后问“你要滚什么,滚虾、螃蟹还是牛肉?”这么美味的宵夜肯定不能错过。

立冬到了,各位也不妨试着照自己的喜好,煮一碗热粥,宽慰下三季的辛苦,让即将到来的寒冬有个温暖的开始。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