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郁达夫笔下的冬天有一种明朗的情调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07 08:01:59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水始冰,地始冻,天气一天天变冷。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繁花似锦逐渐褪去,天地日渐清冷萧瑟。漫长的冬季自此开始。郁达夫笔下的冬天有种明朗的情调:

我生长江南,儿时所受的江南冬日的印象,铭刻特深;虽则渐入中年,又爱上了晚秋,以为秋天正是读读书,写写字的人的最惠节季,但对于江南的冬景,总觉得是可以抵得过北方夏夜的一种特殊情调,说得摩登些,便是一种明朗的情调。

我也曾到过闽粤,在那里过冬天,和暖原极和暖,有时候到了阴历的年边,说不定还不得不拿出纱衫来着;走过野人的篱落,更还看得见许多杂七杂八的秋花!一番阵雨雷鸣过后,凉冷一点;至多也只好换上一件夹衣,在闽粤之间,皮袍棉袄是绝对用不着的;这一种极南的气候异状,并不是我所说的江南的冬景,只能叫它作南国的长春,是春或秋的延长。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