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闽南冬笋吃到极致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22 08:33:40

福建是中国冬笋的主要产区之一。在逐渐寒冷的小雪时节,接到朋友从老家寄来的冬笋,多了沉甸甸的温暖。一箱子冬笋打开来仔仔细细看,一个个拱着背,弯弯如牛角。笋尖尖上还参差冒着绒绒的黄绿芽儿,黄色笋根上还透着锄头挖出的鲜印子,白生生的脆劲一目了然。

笋作为美食,古来已久。《尔雅》便记载“笋,竹萌也,可以为菜肴”。清代文学家郑板桥在其作品《竹笋》说到:“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宋代文学家苏轼大赞“腌笃鲜”,感慨“人止食笋而遗肉”,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李渔则将笋尊称为“至鲜至美之物,蔬食中第一品”。

冬笋的做法很多,与各地特产总能相融相生。在福建、广东可以和鱿鱼、海鱼、咸鱼、大虾同炒同焖,在云南则可以和火腿搭配。南方人对冬笋的喜好,皆是与时令时节合拍,与风土人情相宜。“冬笋锅底”被誉为福建建瓯第一名菜,把冬笋吃到极致。冬笋到了北方,有了更好听的名字“玉兰片”。每年小雪前后,南方的山民挖笋、收笋,将鲜笋齐根切断,经蒸煮、切片、焙干,直至干爽硬脆。此时的冬笋片,色与形与玉兰花瓣都颇为相似,也因此有了雅致而颇具珍惜意味的名字“玉兰片”。

小雪出冬笋,作为冬天里最真切的“一口鲜”,这是大地深处拱出来的“山野精华”。当冬笋的味道走入千家万户,年味便已悄然向我们靠近。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