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客家糍粑碌碌烧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1-22 08:36:17

千百年来,小雪不仅飘进了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里,也浸润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唐代诗人白居易就在这雨雪霏霏的傍晚,约上亲朋好友围炉夜话,共叙衷肠。酿好了淡绿的米酒,烧旺了小小的火炉。天色将晚雪意渐浓,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暖酒?

在客家地区,小雪时节有吃糍粑的习俗。有句客家俗语是这么说的,“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就是热气腾腾的意思。

在古代,糍粑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祈祷来年可以劳作顺利,粮食丰收。客家人开荒拓野,耕牛劳苦功高。收冬了,主人用“碌碌烧”的糍粑来犒劳辛苦了一年的耕牛。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