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飘进诗词里的雪花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2-07 08:05:18

大雪正值冬天,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赏看雪,那片片轻灵的精灵,自天而降,轻叩岁月的门扉,给人的是一份尘封的喜悦和惬意。然而,从古诗词里飘出的雪花,更给人意境之美。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这是清代诗人郑板桥所写的《山中雪后》。清晨起来刚一开门,看到山头已被一场大雪覆盖。此时,天空已放晴,初升太阳的光芒,透过淡淡的白云,天气变得寒冷了。房檐的积雪尚未开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条仍被冰雪凝冻。这样清高坚韧的性格,是多么不寻常啊。

唐代柳宗元写雪是孤独自伤的,他的作品《江雪》中写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千山万岭不见飞鸟的踪影;千路万径不见行人的足迹。一叶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渔翁独自在漫天风雪中垂钓。

唐代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描绘的是一幅风雪夜归图:“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暮色降临,山色苍茫,路途都变得更遥远,天寒冷茅草屋显得更贫困。柴门外忽传来犬吠声声,风雪夜回宿家的家人回来了。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