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闽南姜母鸭 冬日里的“古早味”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2-07 08:00:05

在闽南地区,有“小雪清肠,大雪进补”的说法。意为在大雪这天,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人体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闽南人尤爱“补冬”。在以往,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秋收冬藏完毕,迎来了冬闲。因此,要以美食进补,犒劳自己,同时抵御寒意,称为“补冬”。姜母鸭在闽南的“补冬”时节就很受欢迎。

闽南人用“古早味”来描述一切怀旧的滋味。除了对昔日的眷恋,还有因迁徙而生的感慨。古早味是属于闽南人的味蕾记忆,它不曾消失、不可复制,历经悠长的历史,代代传承,不断延续,成为闽南这一片土地上独特的烟火气息。姜母鸭就是一道满满“古早味”的菜。“姜母”在闽南语中是“老姜”的意思。姜母鸭以番鸭为主料,加入了大量的老姜、黄酒和药材,是一道在秋冬季节很有滋补效果的药膳菜。其吃法类似于北京的涮羊肉火锅。

“姜母鸭”上桌后,可随鸭心、鸭肝、鸭胗、鸭肠、鸭血、水发粉丝、洋白菜、水发腐竹等配菜烫食,最后还可以上一些杂面煮食。吱吱作响的砂锅,炒得金黄的姜片,挂满汁水的鸭肉,每当看到这幅光景,都会叫人直咽口水。看那诱人的酱油色外皮,带着醉人的酒红,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见香味。一口米饭一口鸭肉,任酥烂的肉汁满溢,幸福也就随之浮上了心头。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