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碨米绞粞搓红丸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2-22 08:03:19

咱厝人,冬至时,碨米绞粞搓红丸。搓糖粿,无稀奇,捏猪捏狗捏金鱼。做鸡仔,鸡袂啼,落水要捞举笊篱。囝仔人,勾勾缠,想吃你得敢赤钳。野答工,逗支持,阿母挱啊一半暝,敬祖先,望新年,保庇平安趁大钱。

这首闽南童谣描述的是闽南过冬至的热闹景象。什么是“碨米绞粞”,“粞”是“糯米粉”,冬至前一天,母亲会将浸泡好的糯米拿到有石臼的地方去磨成粉浆,这就是“碨米”,然后拿回家搓成红丸。冬至,闽南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习俗,就是“做鸡母狗仔”,就是在做冬至丸的时候,用做丸的米料捏成一些小巧玲珑的动物和金锭银宝等,动物的眼睛来自田野里狗尾巴草的草籽,所以动物们煞是生动。做什么动物,往往取决于家里各个人的生肖或家里畜养的动物。冬至时节,已进入农闲,当人们在盘点一年收获之时,也难免要犒劳一下那些动物。

冬天很冷,愿我们温暖。冬至已至,愿美好如期而至。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