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焖饭” 客家人冬至必吃的美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12-22 08:00:31

作为中原正统文化的继承者,客家人虽然历经数次迁徙,但依然保留了诸多中原的遗风,对冬至的重视也是源于此。

闽西各地区的客家人,他们有的人用新收的稻米制成千变万化的米食,既用来敬告祖先,祈祷来年的丰收,同时也犒赏自己一年的辛劳;有的人在自家的宗祠里年复一年地酿酒,遵循祖先传下来的“冬至添水”的风俗,为宗亲们奉上一壶清冽的米酒;

在“客家首府”的长汀,主妇们依循旧例,用不同的中药材或草根搭配各种肉类,为回家团聚的家人准备进补的药膳;粤东地区的客家人,到了冬至一定要做“焖饭”。煮饭时用小火慢慢熏,让饭在蒸汽中慢慢熟,这就是客家人所谓的焖。这是一种最简单的食补法。用白糯米加上三层肉,在锅里焖熟后,加上味料、蒜苗或葱花,即做成了美味可口的糯米饭。客家人认为冬至吃糯米饭对身体有益,可强身健体。

这些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从前的人是如何看重冬至的,对于一年的终结,本就应该以隆重的姿态告别,才能开始新一年的期盼。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