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非遗文化巧出圈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12-21 09:27:37

非遗文化巧出圈

今年夏天,随着一部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非遗茶百戏以高曝光率进入人们的视野。独一无二的点茶文化,让大众纷纷感叹中国古人的高雅生活情趣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据北宋陶谷《荈茗录》等古籍记载,茶百戏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在茶汤上绘画的独特艺术,也被称为分茶、水丹青。这种源于唐代的文化活动,在宋代达到顶峰之后几近失传。数百年后,经福建省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的发掘,茶百戏于2017年正式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后,章志峰成为电视剧《梦华录》的茶艺指导,这才有了这项清水丹青的古法技艺跨越千百年后的火爆出圈。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固守一隅,而是主动拥抱新时代,跨界组合,用短视频、直播或文创等方式,迅速传播并深受人们的喜爱,为非遗的保护传承提供了新思路,让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

今年7月,广州歌舞剧院原创舞剧《醒·狮》团队成功举办了一场“1元直播”云端演出,当晚观看量超过320万人次,成为现象级事件。值得一提的是,《醒·狮》正是中国第一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舞剧,创作中还加入了诸多南粤非遗项目如南狮、南拳、木鱼说唱等元素,既是对舞蹈的创新,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非遗,领略到岭南风采。看过的网友直呼“有太多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等待我们发扬了”。

非遗频出圈,要归功于大量长期坚守并矢志不渝的非遗传承人。茶百戏非遗传承人章志峰从第一次在古籍中发现有关茶百戏的介绍,到最终成功使这项技艺从沉睡中醒来,历经20余年。面对重重困难和旁人的质疑,他始终认为茶百戏的恢复有重要文化价值,必能唤醒国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憧憬和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和认同感。也正因为有了章志峰的坚持,观众才能在《梦华录》中借主人公赵盼儿的手感受宋代茶百戏的韵味。

“非遗热”的背后,更离不开国家层面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与扶持。十年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为世界提供了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中国方案”。截至目前,中国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57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9万余名,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62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42项,位列世界第一。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非遗之美,只有先关注,才能谈传承。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并喜爱非遗,逐步成长为非遗传承人的90后们是短视频非遗传承的主力军,他们用青春的力量唤醒传统文化之美,用科技的力量延展了非遗的展示空间,让非遗文化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 

如今,非遗传播的各种“创新范儿”让大众领略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然而,频频火爆出圈并不代表可以盲目乐观地看待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我们不仅要有传承的热情,更要有守护的理性、智慧和能力。如何更好地赓续文化文脉、传承中华文明,让“非遗热”不只是昙花一现,是摆在非遗传承人面前的重要命题,也是新时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的方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