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红砖厝里做尾牙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1-05 08:03:54

小寒,标志着冬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小寒带着一个“小”字,看似不足为虑,实则寒冷尤甚。这时的天气,不似“东风吹雨小寒生”的随性,也无“绿杨烟外晓寒轻”的灵动。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

闽南俗语:大寒小寒,无风家己严。意思是大寒小寒期间,即使没有风也会感到寒气逼人。小寒之后的腊月十六,是闽南人一年最后的一个牙日,称为“尾牙”,“做牙”的仪式最为隆重。在这天,闽南人家家户户都会在厅堂内祭祀土地公,并将供品摆在门口祭祀“地基主”和“门口尪”,称为“尾祭”,用以酬谢神明一年来的保佑。

 “十六日,商贾各丰其牲醴以祀土神,晚宴亲朋,谓之‘尾牙’”。意为十六这天。工商业的东家会敬祀宅神和财神,在祭祀后置办酒席犒劳雇员。商主会在尾牙的宴请酒席上分发红包,也称作“花红”,同时也会用彼此心领神会的方式来暗示来年雇员的去留,因此,泉州俗谚云:“尾牙无好顿”。

冬春交替,冬为春序。在严寒气息下,春意也在渐渐萌发。南方过冬的大雁就要扇动翅膀起飞归乡,叽叽喳喳的喜鹊也已迫不及待重登枝头。人间的温暖,足以融化一切严寒。风吹雪落,即问冬安。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