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日暮诗成天又雪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1-05 08:07:08

小寒过后,就进入最为寒冷的“三九天”了。伴随着雪花落下,不少地方的梅花也跟着绽放,也算是一片肃杀的冬日里为数不多的浪漫了。看到梅花开,常常给人惊喜。如果开在下雪时,就更妙了,想象清晨时分,在茫茫的雪地漫步,忽见一枝早梅盛开,其中欣喜,自不待言。宋朝诗人卢钺的《雪梅》写道: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大意是只有梅花没有雪花的话,看起来没什么精气神。如果下雪了却没有诗文相和,也会非常俗气。最妙的应该是在冬天傍晚时,写好了诗,刚好天空又下起了雪,纷纷扬扬的雪花和梅花相互映衬,就连这萧索的冬日,也因此多了几分乐趣。

古今诗词里,梅花常被视为傲寒的象征。严寒的季节里,百花凋谢,唯独梅花,凌寒映雪,傲雪报春,开在二十四番花信的最前头,香气清幽淡雅,似有还无,如果不是暗香传来,远远望过去,还以为是落在枝上的雪。王安石写《梅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一句流传甚广;何逊也在诗中写“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称赞梅花凌寒的傲骨。梅花一般开在残冬末尾,为我们带来对春天的期盼,梅花都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韦爱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