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小寒不寒寒大寒 大寒一到天就寒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1-05 08:08:30

小寒,如约而至。小寒带着一个“小”字,看似不足为虑,实则寒冷尤甚。在客家地区,有一句气象谚语形象描绘了此时的情形:小寒不寒寒大寒,大寒一到天就寒。

还有一句客家俗语是这样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娘酒一碗,祛风散寒。每到冬季,客家人都喜欢喝上一碗客家娘酒来暖身,这种由糯米和山泉水为原料的黄酒,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由于客家地区一般分布在山区,所以到冬天会特别寒冷,因此娘酒也就成为客家人御寒的必备之物。酿制娘酒的大多是家中的女人,这清醇的酒水中饱含着妻子对丈夫,母亲对子女的爱意和祝福。

客家人有句谚语“蒸酒磨豆腐,没人称师傅”,道出了酒和豆腐在客家人的饮食中的地位。也足见要酿出好酒做好豆腐的难处。有一个客家娘酒独特的工序,叫做“炙娘酒”,就是将刚做好的新酒装入坛中,用火炙烤,这样一来,能让酒由寒凉转为温热。因此,以娘酒为原料做的“娘酒鸡”这道菜,也是客家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用来恢复元气、滋补身体的最佳食品。

小寒到了,愿你不畏严寒关,终迎春日暖。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李敏婷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