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丨美国的百年未有之大尬局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钟毅 2023-01-06 16:17:09

新一届美国国会开幕后,众议院议长的选举经多轮投票仍然“难产”。截至北京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就众议长人选进行了11轮投票,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仍未当选众议院议长。这也创下百年来的一项尴尬纪录:自1923年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还没有出现过需要经过多轮投票决定议长归属的情况。而众议院在选出议长之前,任何其他议程都无法展开。

去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取得了众议院超半数的席位,此刻照理应当团结党内力量,有序开展议会工作。但目前共和党内还有少部分人在多轮投票中反对以激进著称的麦卡锡:这些共和党内部极右翼的议员认为麦卡锡对待民主党人的态度“还不够狠”。从目前情况看,即便麦卡锡日后成为众议院议长,其权力也会受到右翼力量的裹挟。

国会山作为美国政治重地和所谓美式民主的象征,本应是领导美国社会前进的关键力量之一,然而层出不穷的闹剧和丑闻让国会山本身成为美国政治的问题所在,也足见美国政治的分裂和极化程度有多严重。

开年的国会乱象凸显美国政治制度失灵与破产,不仅让美国民众倍感失望,甚至让其在全世界面前闹了个笑话。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4日上午首次公开谈论众议院议长“难产”一事,称出现这样的情况令美国“尴尬”,影响国会发挥职能,同时不利于美国国际形象。

国会运转不畅,众议长“难产”只是最新一起例证。两周前,总额达1.7万亿美元、文本长度超过4000页的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在争议巨大情况下仓促“通关”,这种“简单粗暴”的立法操作显示国会立法职能已高度失灵。威斯康星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表示,这么短的时间内根本不可能有人能读完如此冗长的法案文本,“华盛顿的失能和犬儒主义已经到达全新高度”。

可以预见,未来在共和党控制众议院、民主党控制参议院的背景下,美国两党之间的恶斗、党争极化的趋势将愈演愈烈,其影响必然会渗透到美国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3日,美国民调公司盖洛普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美国受访者对自己国家在2023年的前景感到悲观,约80%预计在新的一年美国将遭遇“经济困难”,90%的人预计政治冲突将加剧。

事实上,美国民众对未来经济层面的悲观不无道理。毕竟受到高通胀、美联储激进加息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美股经历了极其动荡的一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部累计下跌,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绝大多数企业员工(80%)表示,他们目前的工资水平赶不上通胀上涨速度,财务压力不断增大。

美国“关注不平等”组织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美国2022财政年度结束,美国前1%最富有者的净资产仍比1976年时的水平高出527%。收入方面也是如此。剔除通胀因素后,美国最底层50%人群的收入比1976年时仅略高30%,而美国前0.01%最富有者的收入却飙升了近600%。

穷者愈穷的同时,却是富者愈富。长期以来美国“钱向高处走”的趋势从未改变。面对多艰的民生,美国政府没能出台有效举措。相反,美国政府制造的经济灾难并没有“公平”地影响到每一个美国人,并且正在迅速地外溢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为解决国内经济难题,美国甩锅推出《通胀削减法》,大肆补贴美国企业,带有强烈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色彩,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当地时间1月2日,在法案实施一天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文章,批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博雷利在文中写道,该项法案为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活动的公司提供公共补贴,这种行为损害了欧洲企业的利益,不尊重世贸组织规则。

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和防务政策研究主管科丽·沙克撰文说,“拜登的外交政策正在危及美国的利益”,美国用自己的“经济政策阻碍了重要国际合作,而且我们以行动破坏了我们的声明,自己却仍对这些声明深信不疑”。

新年伊始,美国就陷入了内外焦灼的尴尬局面。对内,不断极化的党争和党内政治撕裂使美国政治制度陷入“死循环”,国内民众也对经济前景愈发悲观。对外,美国经济政策调整破坏了全球价值链稳定,直接影响世界其他地区产业发展、物价和就业稳定,招来一片骂声。如此,信用透支的美国若继续奉行单边主义,必将造成自身与世界的脱钩,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