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丨麦卡锡重蹈麦卡锡覆辙?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欣宏 2023-01-13 17:02:46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5票对65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批准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美中竞争”事务,所有共和党人和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主党人投下赞成票。

虽然“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没有立法权,但其有权“就其调研职能的任何相关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主要任务就是以应对所谓的“中国多方面威胁”,调查中国的安全、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情况。

预料之中,早在去年12月,麦卡锡和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合写了一篇文章,文中宣称,该委员会的关键目标包括禁止对华投资、揭露对华依赖等。只不过碍于当时共和党还未正式接棒民主党,导致他们迟迟无法动手。

意料之外,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主党人赞成了共和党所推出来的决议。可以看到,出于政治考量,绝大多数的美国政客都在苦心积虑地研究中国、打击中国。两党斗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反对中国成为两党之间极少数的共识之一。

对于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的多数票通过了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委员会的决议,并将制定全面策略来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战略力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回应称,我们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美国自身利益和中美共同利益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其实,有没有这么个特别委员会,对中国来说没那么重要。毕竟,之前美国也成立了不少针对中国的“小组”、“办公室”等等,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次成立的特别委员会,也只是麦卡锡向同僚们交的一份“投名状”罢了。毕竟,经过15轮投票这个百年未曾一遇的境况让麦卡锡出尽洋相,急需一项“业绩”来巩固自己在政坛的地位。

但麦卡锡也须知道,现在他的身份已不单纯是一位议员。早前那些大言不惭、口无遮拦的对华表述倘若继续从他口中说出,那就不是代表个人的立场了,容易造成多个方面对国际局势的误判,从而反噬自身。

另一方面,麦卡锡等一众政客“逢中必反”的病态思维也会波及亚洲其他国家。不少亚洲国家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都源起于中国,过于敌视中国,会使其他亚洲国家受到牵连。比如,近年来美国政客大肆散布和煽动针对中国的阴谋论,传播“政治病毒”,就是导致“仇亚”现象及暴力犯罪在美国显著增加的重要原因。

当然,美国也毋需妄想“包围中国”这类的冷战思维。现在各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搞好经济,走出过去几年的阴霾。而在全球发展的问题上,中国早已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中国希望和世界共同发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美国若强人所难,客观上只会把以亚太地区为首的国家一步步“推向”中国。

现在,麦卡锡正在重蹈前一位麦卡锡的覆辙:上世纪50年代,以时任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为首的政治集团展开迫害左翼力量的运动,直接导致二战后美国政府冷战政策的制定,这一被称为“麦卡锡主义”的运动把美国推入长达五年的“黑暗年代”。最终,麦卡锡本人身败名裂,“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政治中也成为进行恶意人身攻击的代名词。

好巧不巧,两个麦卡锡都有着同样的极右翼倾向,只不过目标不同:一位针对苏联,一位针对中国。但别忘了,当年受麦卡锡主义伤害最大的恰恰就是美国人和美国自己。正如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在麦卡锡获胜后的一份声明中说:“议长凯文·麦卡锡的梦想工作可能变成美国人民的噩梦。”(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