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一岁将暮 新春亦至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1-20 18:50:32

大寒时节,一岁将暮,年关亦至。夜深梦醒推窗看,白月无痕雪满山。冬时,极目远望,山长水远,故乡隐没在重重炊烟之外。寒山寂寂,白雾冷冷,星星灯火,以火光破开天地的沉默。我们亦在寂静中,循着这光亮,缓缓前行。

天寒雪重,雁已南归,远行人不知何处,是否已安然回到故乡。家中炉火烧得旺盛,哔剥作响,年节亦开始热闹起来。人们开始忙着除旧迎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东西南北的寒意,至此也都变得柔软起来。因为一岁之暮,也因为一岁之始。历来有“大寒迎年”之说。大寒迎年,亦是迎春。民间为了迎接年节,有许多有趣的风俗,诸如“扫尘”、“糊窗”、“食糯米饭”、“喝粥”、 “赶集”、“洗浴”、“贴年红”等。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之后便是立春。冬尽春生,又是一年新的开始。诸行至此,皆是圆满。过去的一年,无论多少不平与遗憾,皆如风吹草木,冬风吹散而去,春风总会再来。这时节,天虽至寒,水仙却已悄然开放。水为骨,玉为肌,亭亭一枝,幽幽淨白,满室生雅。水仙常被视为年节迎春之花,花开,年亦来,春亦有信。冬天已尽,春天不远。愿各自珍重,我们都会在春天里相见。

冬春交替,冬为春序。在严寒气息下,春意也在渐渐萌发。南方过冬的大雁就要扇动翅膀起飞归乡,叽叽喳喳的喜鹊也已迫不及待重登枝头。人间的温暖,足以融化一切严寒。风吹雪落,即问冬安。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