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大寒偏易暖 寒向小寒时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1-20 18:40:52

大寒是一个诗意的季节,寒冷的冬季,也有别样的风景,等待我们去感受。清代的屈大均是广东人,“岭南三大家”之一,他在其作品《大寒》中是这么描写的:

大寒偏易暖,寒向小寒时。亦有空林雪,梅花似不知。

病烦春色早,贫恐水仙迟。多谢萋萋草,穿冰已作丝。

穷阴天外积,寒绝逼春来。尚苦连朝雾,南风湿不开。

已新长至柳,重吐小年梅。腊酒谁家早,莺知为我催。

大寒虽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是它已经冷到了极限,气候会开始慢慢转暖,其实小寒才是使天气变得更冷的那个节气。你看,远方的天空集满阴云,其实那是一种迎接春暖花开的仪式。北风呼啸,冷气凝滞,南风还没有吹过来,但是,河岸边的垂柳已经开始悄悄地返青泛绿,窗前的梅花也开始含苞绽放了。年的味道是愈来愈浓了,不知道是谁家的腊酒酿好了,空气里都飘着醇厚的酒香,莺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催促我做好迎接新年的准备。

这是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节气,岸柳返青,梅花吐蕊,它们是那么的迫不及待,一切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模样。就像乌云遮不住太阳一样,严冬也阻挡不了春天到来的脚步。让我们继续积蓄向前的力量,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冬春交替,冬为春序。在严寒气息下,春意也在渐渐萌发。南方过冬的大雁就要扇动翅膀起飞归乡,叽叽喳喳的喜鹊也已迫不及待重登枝头。人间的温暖,足以融化一切严寒。风吹雪落,即问冬安。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