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丨快一年了,欧洲还好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2-03 15:22:14

进入2月,俄乌冲突爆发即将迎来一周年。这一年里,美西方打着“追求和平”的名义,陆续在各领域对俄罗斯展开制裁。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大约272亿美元军事援助。

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本次坦克援助行动的达成,美国强硬立场起了关键作用:由于俄乌冲突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美国迫切期待乌克兰在军事上取得新的突破,提供更先进的进攻性重型装甲部队,成了美国尤其关注的事项。不仅在相关军费预算上削尖了脑袋促使其在国会顺利通过,同时也上演着拉小弟们下水的老套路。

围绕是否向乌方提供主战坦克,美国等北约国家此前加大了对德国的施压。有分析人士批评称,德国实际不愿意向乌克兰输送先进坦克,但迫于美国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紧接着,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月30日表示,乌克兰将在“今年夏季”前接收到英国提供的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

此外,美国政府近期还准备向乌克兰提供新一批武器装备,价值22亿美元,包括首次援助射程可达150公里的远程火箭弹。看来,“追求和平”的美国和它的盟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并不打算闲着。

但欧洲真的在过去一年里尝到了甜头了吗?别说甜头了,它硬生生被整成了冤大头。从德国被迫向乌克兰输送坦克就可以看出欧洲对美国的依赖:一方面,欧洲跟随美国脚步与俄罗斯能源“脱钩”,让自己陷入能源短缺风险中。大批运载昂贵天然气的船只从美国涌向欧洲,给美国带回滚滚财富以及更多政治利益;另一方面,在俄乌冲突后,上了贼船的欧洲国家面对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得不“乞求”美国的保护,长此以往将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在这场冲突中,美国是赢家,欧洲则是俄乌之后的最大输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2月1日指出,美国增加对乌克兰武器供应的举动绝非在呼吁和平。她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对结束俄乌冲突并不感兴趣,而是希望冲突能够升级和延长。美国试图以此来继续遏制俄罗斯的发展,并确保欧洲对美国的能源和军工复合体的依赖。

相比之下,大部分拉美国家要聪明得多。据美国和巴西媒体报道,近期,美军负责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防务工作的高级军官试图说服一些拉美国家,将他们手中的俄制武器提供给乌克兰,以支持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但包括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近期接连表态,不会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呼吁用和平谈判的手段来解决俄乌冲突。

不难理解,拉美多国拒绝欧美的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看清了俄乌冲突是一场代理人“战争”,背后实际上是北约与俄罗斯的“战争”。它们不愿意在俄乌冲突的问题上跟风美国的政策,毕竟欧洲是一个前车之鉴。而这场冲突带来的在粮食、化肥等商品流通方面的问题,以及全球能源安全方面的问题,并不会很快结束吗,这些拉美国家有自己的国家利益需要考虑,不会在俄乌冲突上跟风欧美的政策。例如,巴西依赖进口俄罗斯化肥,不愿因跟风美国而让作为本国经济支柱之一的农业受损。

针对俄乌冲突,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之孙皮埃尔·戴高乐近日警告,西方向乌克兰提供重型坦克将导致其未来向乌提供“更强大的武器”,从而增加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风险。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对乌克兰危机负有责任,“美国成功利用乌克兰危机破坏了欧洲稳定”。

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欧洲政治整体向右转,极右、民粹力量持续上升,经济复苏承受了巨大压力。如果欧洲想要实现“战略自主”的愿景,那么首先需要有能力保护自己,并塑造和设计可执行的政策。因此,深陷泥潭的欧洲当务之急应当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俄乌局势尽快降温,为当事方和平谈判创造必要的环境与条件。(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