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春早莫早 春迟莫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2-04 08:10:08

立 春

「客家话」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就是立春,标志着春季的开始。中国民间流传着“接春”、“犁春牛”等风俗。客家话把立春叫做“交春”。这天(日脚)日子吉利,百无禁忌。

接春

「广州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今,在闽西及赣南的客家人中,还保留着隆重的迎春仪式。闽西的连城县把这种仪式叫做“接春”。每到立春这天,各家各户都要准备三牲祭品供奉祈福。此外,还会在门上插上象征四季常青的女贞子的树枝,如此恭敬地迎接春天的到来。

福建三明市的客家人有拜春神的习俗,称为“接春”。立春之时,耕读之家会在大门上张贴“迎春接福”、“春到家兴”、“春到福临”等红纸条幅以表迎接春神。

立春时节永安的客家人会在家门前遍插“春柴”、竖立“春树”以迎接春神到来。此外,还会准备好红萝卜、白萝卜、芹菜和油炸豆腐条炒食或凉拌,名曰“嗑春菜”。

犁春牛

「闽南话」

“犁春牛”习俗由中原传入客家地区约有500年历史,明清之季,每年开春时节,从官府到民间都要举行开犁仪式,祈求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四季平安。

庆典活动中最精彩的要数“犁春牛”巡游。浩浩荡荡的队伍穿行在农舍前和街市边。走在队伍前面的人高举松明火把,出游的耕牛的头上要扎一朵红花,牛角上还要缠上3尺红布。盛装的农夫、戴斗笠打赤脚的犁手和挑牛草、送饭的村姑紧跟其后。巡游队伍走到哪里就热闹到哪里,农舍门前鞭炮、锣鼓齐鸣,各种农事表演层出不穷,犹如一幅热闹非凡的春耕图。

唱春牛

「潮州话」

在广东粤北的客家地区和闽西的连城县有一种民间舞蹈,常在春节或立春期间表演。载歌载舞,妙趣横生。表演者一般为5人,有生角、旦角、婆旦和丑角等。生角手提用竹子和纸糊成的小牛;丑角身披蓑衣、头戴草帽、手扶木犁;花旦挑花篮,小生挑木桶,婆旦手摇大葵扇和手绢。随着吹打乐声和二胡、笛子的伴奏,生角领唱,众人和唱。他们边唱边表演犁地、捡田螺、捉泥鳅等情景。期间婆旦、生角、旦角打诨逗乐与观众互动。

「客家话」

与立春有关的谚语俗语,客家地区也比较多,多数涉及天气物候及农事活动。

立春天气晴,百物好收成。立春一日晴,早季好收成。立春晴一日,耕田阿哥唔使力。

——说的是立春若是天晴,预示着作物生长顺利,收成好。

 立春落雨到清明,一日落雨一日晴。立春之日雨淋淋,阴阴湿湿到清明。雨淋春牛头,七七四十九日愁。

——若是立春下雨,则预示着会有连绵的阴雨天气。

 立春打了霜,当春会烂秧。

——立春那天若是有霜冻,则要保护好秧苗。

 腊月立春春水早,正月立春春水迟。

——农历十二月内立春,则春天雨水来得早,而正月后立春,则意味着开春比较干旱。

 春早莫早,春迟莫迟。

——立春早(正月头或者头年12月立春),则春耕不用太早。若是立春在正月略后的日子,则要尽早安排好春耕。



诵读:马小勤、张敏东、郑新民、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