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英歌舞起 春风自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2-19 08:03:00

雨水·英歌舞起 春风自来

《春夜喜雨》

杜甫

潮州话: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闽南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广州话: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客家话: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潮州话:

雨水是充满生命内涵的节气,万物的生长离不开雨水。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古人将之称为“天水”,更是说明了雨水对越冬作物生长的影响重大。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勤劳的农民开始走入田间地头开始了新一年的耕作。在广东潮汕地区就有一个由插秧耕作演变而来的民间艺术形式——英歌舞。

英歌舞的出现可以追溯至明代中期。清代乾隆时期潮州知府周硕勋在《潮州府志》卷十二“风俗”中载:“农者春时数十辈插秧田中,命人挝鼓,每鼓一巡,群歌竞作,连日不绝,名曰秧歌。”潮州话中“秧”与“英”发音相近,民间辗转流传,便逐步演变为“英歌”。如今广泛流传于广东潮汕、福建、中国台湾等地。

英歌舞队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潮剧、潮汕民间舞蹈、潮州音乐等地方艺术。同时,也对英歌舞的动作、服饰不断改进。如今,对于潮汕地区许多乡镇村民来说,加入英歌队是生活的追求和荣誉的体现,但选拔英歌舞队员却有严格的要求,首选有武术根底或者身强力壮者。

潮汕地区自秦汉以来已陆续有中原先民迁徙到此,长期面海迎风斗浪,抵御风灾外敌,从而使潮汕民众具备意志坚韧的性格,磨炼出刚柔并济的个性也体现在英歌舞中。在人们不懈努力和匠心传承下,它成为了印刻在潮汕人心中的情感符号和世人眼中原汁原味的优秀民间传统舞蹈。



诵读:吴少英、张敏东、郑新民、韦爱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