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丨和平之路由谁开?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欣宏 2023-02-24 14:26:21

24日,俄乌冲突一周年。但目前为止,还未见冲突终结的曙光。

当地时间20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会晤,这是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拜登首次访问乌克兰。当天晚些时候,五角大楼公布了4.6亿美元对乌军援清单。

显然,拜登此行有多样的目的。但在美国专家的多数分析中,“加速”一词不约而同被提及。考虑到2024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华盛顿外交政策界的普遍观点认为,拜登有意在2023年底之前推动结束俄乌间的主要战事。只是,这种“加速”是加大对乌援助、让乌克兰获得新的战场优势,还是推动泽连斯基接受更现实的谈判条件、尽快回到和平进程上呢?

也许,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俄乌局势追踪课题组23日发布的《掺水的援助:西方军事援助乌克兰的内幕与剖析》可以找到答案:“加速”的意思大概率是前者,即让乌克兰获得战场优势,美国则继续在乌克兰危机上“拱火浇油”:截至2023年1月15日,美国承诺援乌的资金总额达768亿美元,其中军事援助占比最大,达61%。部分军事援助为金融贷款,用于购买美国军品,这份贷款将形成乌克兰等国家的长期负债。人道主义援助占比最小,仅占5%。

一时作妖一时爽,通过出访乌克兰,拜登树立了自己的“硬汉”形象,收获了政治资本,对于挽救其持续下跌的支持率,以此谋取连任第二个总统任期有着一定的帮助。但物极必反,作过头可能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21日,普京向俄罗斯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罗斯曾准备与西方进行建设性对话,但遭到了忽视和拒绝,并指责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将俄乌冲突变成了一场全球对抗。当日晚些时候,普京宣布暂停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打了美方一个措手不及。

一时间,世界两个核大国大有剑拔弩张之势:俄罗斯方面宣布“暂停”,意味着俄方不再受到条约中对于核武器和载具数量的限制。如此,最糟糕的情况是,新一轮全球扩核备战进入倒计时,全球核竞赛甚至可能会再次来临。

当然,欧盟也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毕竟仅过去一年的冲突就因能源制裁付出了8000亿欧元的代价。如若地处欧洲大陆的俄乌冲突升级到了核武级别,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一年里,俄欧之间基于产业结构互补形成的共生关系被全面摧毁。比如,能源危机给德国的商品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些公司因支付不起高昂的电价,不得不减产或者停产。业界担忧,能源价格的长期走高,将会导致德国“去工业化”;位于欧洲南部的希腊,当地民众也成为西方对俄制裁反噬作用的受害者,先后经历了电价和基础食品价格飙升。在希腊首都雅典,一些传统小吃店就深受其苦。一份烤肉卷饼的价格是2.8欧元(约合人民币20元),较一年前上涨了1欧元(约合人民币7.3元)。在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下,每个希腊家庭都在持续地承受压力,希腊经济复苏仍将面临多重挑战。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和平调解是预防、管理和解决国际冲突最重要、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近日,中国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提出,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

都知道对话谈判是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根本解决之道。关键在于谁来主导和平谈判?其实答案显而易见,这场危机发生在欧洲,欧洲应当认真思考,创造什么样的条件能实现停火止战,制定什么样的框架才能让欧洲长治久安,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才能真正体现欧洲的战略自主。(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